close

失智的婆婆 一直惦記著他的錢  即便行動不便  出入都需要人陪伴 他還是覺得沒錢在身上沒有安全感

中風拿著四方杖 錢無處放 就塞在內衣的胸墊夾層 常常摸摸胸口內衣處 才放心.
 

這天  洗完澡 直接幫他將換下的衣物進洗衣機裡 他吹完頭髮 突然臉色不好

走到客廳東張西望.問他怎麼了

也不回答 就一直摸自己的胸 左邊摸摸  右邊摸摸 越摸臉越臭

傻媳婦我搞不懂這婆婆到底在做什麼

 

等到聽到婆婆開口罵:做啥咪學校的人 同樣做賊仔…..

才知      完了     失智劇又來了

但這次不是懷疑她兒子 而是在罵剛剛幫他洗頭的我     

媳   到底誰是小偷   偷你什麼
婆   你啊     還敢問 我就剩一點錢 還偷 沒見笑….

媳    我沒拿喔     也沒人會偷你的東西
婆臉更臭   啥米都偷 偷到我沒半仙  不住這 這不行住人啦      不曾看過沒見笑的人….

 越罵越像真的一樣 連兒子孫勸都沒用 

最後在洗衣機裡找到阿嬤髒衣服裡藏的古老鈔票及零錢 兒子將錢拿給他

媳婦也忍不住性子    你什麼東西不見 可以說出來 大家幫你找

每次都是你自己藏    又找不到  不要馬上就說誰是小偷   拜託講話要客氣一點 不然大家都不高興

婆的火還沒消 也不願意上桌吃飯     直說這裡不能住人了    要回去.....

兒子勸婆婆說 :   卡早 阿嬤也是說你偷他的錢    那時你也不歡喜    現在你也一樣 說媳婦偷你的錢  

你想想  這樣甘對....

勸到後來兒子也火大了 竟說   : 這裡大家都有工作會賺錢  沒人會偷你的

再說這房子也是她的 我們是住在她家 沒其他的地方住

每天煮熱熱給你吃 幫你洗頭  你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還怪別人 你要鬧到怎樣才高興    
 

最後往外搬救兵      打電話要台北的大娘姑來轉換勸說
 

只聽到大娘姑想盡辦法套話      問婆婆口氣怎麼不好

只聽見婆婆在房門口嗯嗯啊啊的  最後才說 : 對兒子的朋友很不好意思 要大娘姑回來陪她去道歉回失禮 要不然兒子難做人……

(原來失智的婆婆還是會有心理防禦機轉運作 媳婦變成兒子的朋友….)

掛完電話 還問兒子 你的朋友還在嗎     住在哪裡 很遠嗎      改天要去回失禮….

兒子敷衍說:他回去了啦 不要再問了 我跟他不熟啦  
 

這時變為兒子朋友的我 當然要在客廳馬上消失 立馬躲去樓上….早上下樓看 婆婆的晚餐一樣沒動 .
做好早餐 喊婆婆吃早餐 一樣如常

真是失智發作隔天無恙 折騰身邊這些人神經衰弱喔

 

隔天發簡訊給兒子 說昨天第一次接招 被誤認是小偷 態度不佳 真的抱歉

也感謝他替我撐腰 但對他的房子主權說 有意見 

雖然很有效  但對我及對婆婆應該很傷   以後盡量不要再說 因為我從來沒這種想法

 

同時也回想起小時候

看見小姑對待中風殘疾的小姑丈 30年前沒有日照 我也不清楚小姑與小姑丈一家人的情感糾葛

只知道到最後只剩他們夫妻倆生活

有一天小姑丈竟爬出家門 全身髒臭 呼天搶地 見人就嚎啕大哭 一直比劃指著嘴

鄰人見狀 趕緊通知住在對街的爸媽(小姑的二哥二嫂) 協助安頓清潔與餵食

最後才知這關乎人性情緒及照護的淒慘故事

爸媽介入後 小姑有小姑的說法及情緒 小姑丈過著非人的待遇有苦也難言 子女外出後就鮮少回家探望

這些旁人只能處理突發狀況 無法深入介入.之後狀況仍不好過

小姑丈被鐵鍊鎖在房裡    路過偶會聽到他憤恨的吼聲

小姑開始騎機車四處撿拾紙箱   後來把家塞了滿滿的紙箱….我想應該是都身心靈都病了吧
 

因為有同血緣類性格類環境  深怕自己也犯同樣錯誤 

大人的故事聽多了 會理出一些道理及警惕    希望自己別重蹈覆轍
對於家裡的老人家 我告訴另一半 

只要婆婆還認得我們 除了長照系統外 我會擔起照顧的責任 但一定要讓我有休息喘息 一週要喘息   遠離婆婆2天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